科研有问题,大牛来答疑------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我与学霸面对面”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251

  如何巧妙地与老板沟通?如何处理好学生工作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如何尽快步入科研正轨?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术沙龙活动中,我们有幸请到几位“学霸”师兄,他们通过经验分享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10月25日下午两点半,在近代物理楼210会议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会举办了以“我与学霸面对面”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研一新生提供与学霸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听取“大牛”们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分享,并在与他们交流中提出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困惑,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和应对科研学术道路上的问题与阻碍,以此来增添自己的科研“软实力”。代胜瑜,周建斌,李维汉三位科研“大牛”师兄参加了本次活动。

  沙龙活动开场后,主持人首先为参与活动的研一新生介绍了各位师兄们优秀的科研成果以及学生工作经历。接着,由代胜瑜师兄与我们分享了如何与老板进行交流及如何融入课题组的经验。本次沙龙虽然是以学术科研为主题,但是代胜瑜却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他的实验室的一些“趣事”,以这些趣事为例分享了自己为人处事的经验,使得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他总结搞科研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待人待物也要讲究方法。

  周建斌师兄不仅仅在科研学术方面有着优秀的成果,同时在学生工作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本次沙龙活动中,周建斌师兄与我们分享了他在科研与工作之间权衡的故事,他认为人的精力有限,要懂得安排计划,同时对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零碎时间充分加以利用,必定会有所收获。此外,周师兄还说到,有舍必有得,做事要分清轻重缓急,在面对科研学术和学生工作的选择时,要懂得权衡事情的重要性。
  最后,李维汉师兄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看文献找问题方面的方法,指出科研要养成好的习惯,包括定期整理数据,集中查阅文献等,只要我们找到问题,用对方法,科研也是有捷径可走的。
  几位师兄的分享过后,在场的同学踊跃提出问题,包括如何选择正确的科研方向,以及锂硫电池等研究方向的专业问题,几位师兄也认真地给出了解答,将自己的科研方法以及学习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使同学们深受启发,活动现场时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

  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科研新人们通过吸取学长们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教训,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与学长面对面交流,加深了对科研的理解,了解了一些科研时的技巧,为接下来的科研活动的展开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校团委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团总支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