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学术沙龙 ”之院系子活动——研途风光,思贤并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406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高扬专研的风帆,力争开垦出一片新天地。学习一直是一个终身的事业,在这一份事业当中也是有很多求知的方法的,其中多多学习,多读书多看报,多听多问都是必不可少的捷径。化院研究生会本次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旨在传播知识,学习技能,并在一种轻松的氛围当中收获真知。

  活动于2016年10月30日晚19:00在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研途风光,思贤并进。本次邀请的嘉宾有化学系博士生高怀岭和宦道明、硕士生王坤华,三位嘉宾的分享主题分别科研生活、科研技能、如何读研。

  在学术沙龙的开始,主持人即化院研会成员李柯佳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的活动流程并对嘉宾的作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学术沙龙进行到分享阶段。

    

  首先王坤华同学结合自身的情况讲述了自己研一的生活与学习历程,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一个人适应科研生活的,并给研一新生提供了合理的建议,遇到实验问题一定要及时跟老师沟通,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悉心完成,最终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的。另外她还强调了研究生生活与本科生活是不一样的,一定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有效的进行实验以及生活的协调。

    

  接着宦道明同学详细分享了如何正确的利用科研工具进行文献的管理和实验数据的处理,其中包括endnote、Jade、origin等重要软件的的用途,为了更好地进行学术科研的学习和研究,合理有效的掌握这一项技能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高怀岭师兄给大家分享了许多科研干货,从如何看文献到如何进行论文写作,师兄给了很多实际性的建议,在场的观众也意犹未尽。在科研道路上一定要是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捷径,万事提前学习准备好,等到需要的时候就是一种方便。同时师兄就如何绘制高质量的图示,给了我们很多好的建议,并推荐了好几个有用的绘图软件,例如3ds MAX、Photoshop、Powerpoint等还推荐了一些自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做科研。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帮助研一新生适应研究生的生活和实验工作,嘉宾们以“过来人”身份给许多研一新生解答了现阶段的迷茫与困惑,指引他们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每位嘉宾分享完毕后,观众们踊跃提问,嘉宾们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也受益匪浅。相信在师兄师姐的引导下,研一新生们能够更快地融入科大,更快的做好科研。

 

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团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团委

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