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古思今、坚定信心、决战关键、争做贡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台儿庄-徐州参观学习纪实

发布者:刘贤玉发布时间:2017-11-18浏览次数:568

 2017111112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工党员40人、学生支部书记29人,在院党委的组织下,到台儿庄和徐州参观学习,凭吊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回顾中华民族站起来之前的艰辛而伟大的岁月,感受中华文明的悠久传承。

学院党委的本年度工作计划,将师生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组织生活完善列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上半年,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系总支和院直属支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也多次讨论、研究,筹划开展院党委范围的主题党日活动,最后确定此次的参观学习活动。台儿庄,即是抗战名城,在此“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灰飞烟灭,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高涨、信念倍增,又是文化故镇,京杭大运河在此变向,维系着长时期的繁荣。徐州,古称彭城,汉楚文化在此兴盛,更以淮海战役而举世闻名。两场关键之战,能给大家什么启迪呢?两座历史名城,又能加深大家怎样的感受呢?院党委细致挑选、精心筹划,选择出台儿庄抗日纪念馆和淮海战役纪念馆,以及台儿庄古城和徐州博物馆等为参观学习地点,规划行程,重申组织纪律性,做好宣传组织。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共计73人报名参加活动。临时,有四位党员因重要科研项目汇报等不能参加,也按规定提交请假申请。

 11日凌晨,大家冒着细雨、顶着路灯光,按时来到集合点,集体乘车赶往合肥高铁南站。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奔波,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整队进入纪念馆参观,聆听讲解员讲解。虽然我们对台儿庄战役都有所了解,但是观看到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听到讲解员忽而沉重、忽而激昂的讲解词,大家还是如临实境,感受颇深。抗战初期,敌强我弱,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抵抗者日寇的飞机大炮,顽强奋战、不屈不挠;现在,祖国开始富强了,我们的生活变好了,我们更没有理由不去继续奋斗,也没有理由放弃我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个个英雄人物,一个个英勇事迹,不少人因之而双眼含泪。王铭章带领装备极端落后的川军,与日寇血战于藤县,以个人和局部的牺牲保证了战役的整体胜利。朱德和周恩来联名的挽联写道:一旅守孤城,为民族解放事业牺牲,真是炎黄子孙,流芳青史;万人兴义愤,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将史沦亡大地,复兴中华。多少年来,几代中华儿女都有相同的一个梦想——中华复兴,而我们这代人正在继续努力着。“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面对外敌、面对同一个目标,国共两党开展第二次合作;张自忠和庞炳勋摒弃私仇,协同抗敌。为了同一个目标,为了同一个梦想,我们继续团结协作、戮力前行。纪念馆内有一段木质的短桥,讲解员介绍这曾是连接台儿庄古城和运河南岸的小桥,中国援兵和敢死队由此入城,57人的敢死队临危受命,大喊“我们连命都不要了,还要大洋干什么?”他们奋勇杀敌,攻克敌垒,仅余13人生还。为了崇高的理想,为了大众的利益,舍小我,甘愿牺牲,壮哉!

台儿庄运河古城,既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历史的丰碑,也是运河文化的承载体,已列为枣庄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闸官衙署管理运河的各道闸门,位卑职重,门口的一幅对联“闸小锁千里,身微系万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深思。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也让大家流连忘返,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如实展现了那段艰苦而奋斗的日月。年仅18岁、湖南籍女学生刘守玟,不远千里,火线救助伤员,正是风华正茂之际,百合花陨落于硝烟之中。展柜中还陈列了金华侵华日军的纪念邮戳,触目惊心,落后就会挨打,只有强大了才会赢得尊重,国家发展才是硬道理。

 12日上午,大家来到位于徐州市南郊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和五前委塑像。解放战争时期,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英明领导下,在徐州周边与国民党军南线主力进行决战,首歼黄百韬兵团于碾庄,继歼黄维兵团于双堆集,再歼杜聿明兵团于陈官庄,历时65昼夜,共消灭国民党军555千余人,彰显了我军指战员英勇无畏、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淮海战役,人民解放军以60多万正规军对阵国民党军80万人,但是我们还有40多万民兵,更有几百万的支前老百姓,真可谓人多力量大,突显了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深受拥戴,解放区军民的团结一心。讲解员介绍,解放军纵队级将领平均年龄35岁左右,年富力强,作战意志顽强,指挥能力高超,宛如当今年轻的科研才俊。战役牺牲的解放军团级以上将领多达五十人,大多数不到四十岁,最小的仅25岁,也正是领导率先、党员带头,广大指战员才能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取得最终胜利。在战略上,我们藐视敌人,在战术上,我们重视敌人,解放军以“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的乐观精神和严谨态度,消灭了国民党三大重兵集团,极大加快了全国胜利的进程。面对建成科技强国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光荣使命,我们需要将前辈的战场艺术融会到科学研究中。在战场上,解放军指战员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和改造手中武器装备,积极开展思想宣传攻势,军事斗争和政治瓦解两手抓、两头硬,取得了辉煌成果。现在,我们的科研和教学条件得到长足改善,逐步摆脱了以往的落后硬件条件,但是我们更需要进一步发挥现有的科研潜力,向老一代科学家学习,多做成绩,多出创新成果。支前厅的前言标牌铭刻着陈毅元帅的话,“淮海战役的实例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历史如镜,先辈们崇高坚定的信仰、艰苦奋斗的精神、清正廉洁的作风、永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历久弥新,引领我们不断创造新业绩、夺取新胜利。支前厅的一张“江苏省启东先民工动员方法汇总表”引起了各位党员的注意,看到表上细致的安排和翔实的数据,大家深深感受到革命前辈工作的热情和认真细致。参观完纪念馆各展厅,大家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同期展示的“国家安全 使命 责任”展览。

在乘车和晚上休息期间,大家交流着参观学习感受,也结合者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规划今后的工作。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进一步要求各系总支和直属支部,总结学习参观体会,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