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行庆祝恢复应用化学系暨校友值年返校与捐赠仪式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784

77日,在东区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行庆祝恢复应用化学系暨校友值年返校与捐赠仪式。仪式由学校副校长、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主持,校长包信和、副校长潘建伟、副校长陈初升、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钱逸泰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以及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院士、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为代表的88129312班近50名返校校友参加了庆祝仪式,参加庆祝仪式的还有部分应用化学系教师和退休教师。另外,8814等年级的部分校友也参加了庆祝仪式。

杨金龙首先对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教师和校友代表进行了介绍。包信和校长为仪式致辞,宣布正式恢复应用化学系,并宣布学校任命熊宇杰为应用化学系执行主任。包校长表示,应用化学系的恢复是应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经过不断讨论做出的重要决定,希望未来应用化学系能够在我校建设新工科的大框架下,注重新兴交叉学科发展,不断调整和完善,创造新的辉煌。

杨培东代表校友讲话,他表示非常高兴重返科大,与昔日同窗相聚,见证应用化学系复系,并对当年应用化学系老师们的教诲和包校长在应用化学系恢复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应用化学系曾在材料化学等研究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际顶尖人才,在金融等其他领域也出现了许多知名校友。未来应用化学系应注重创新,在新兴交叉学科寻找更多机会,争取解决更多大科学问题、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钱逸泰院士是2001年应用化学系撤销时的时任学院院长,他向大家介绍了院系变迁原因和趋势,并借助许多科研方向的发展过程,表示应用化学系应该借助科大的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增强自信,共同努力,既要攀高峰,又要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实力。

潘建伟副校长对应用化学系的恢复表示祝贺,他指出,科大的发展离不开校友,应用化学系的恢复也得益于校友们的大力推动,学校会对应用化学系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希望应用化学系能如钱院士所说,既要搞好理论研究,也要实现成果转化。

葛学武教授代表学院对应用化学系的恢复表示祝贺,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友的铜雕捐赠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筹备中的应用化学系将由能源化学、生物质/绿色化学、环境工程和应用化学四个研究方向组成,未来应用化学系将始终秉持开拓创新、永立桥头的理念,密切关注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认真着眼现阶段发展需求,不断开拓进取,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我国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美丽家园的伟大事业贡献科大人的力量。

8812校友祝贺先生介绍了即将捐赠的主题铜雕的设计理念、样式确定过程,以及制作商、工艺流程和象征意义等内容,并向包信和校长赠送了铜雕模型。

捐赠仪式结束后,应用化学系校友崔屹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四位校长在应用化学系的恢复上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应用化学系的恢复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阐述了自身的教育理念,表示应用化学系将重新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争取培养有广度、有深度、有技术的人才,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

随后,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教师和校友们在东区活动广场进行了合影。

合影结束后,大家就探讨未来如何更好的发展应用化学系召开了座谈会,各位教师和校友们积极建言献策。李亚栋院士在发言中强调,吸引优质生源是非常重要的,为此需要制定特色培养模式,不拘一格培养人才。应用化学系退休教师张祖德、张保忠和现任教师傅尧及校友刘冬生等回顾了自己当年的教学和求学经历,表示应该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注重学生逻辑能力的培养,重视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学习。最后,熊宇杰在发言中,代表应用化学系向校友们提出了请求,希望校友们帮助邀请更多新兴学科的人才加盟应用化学系,并对应用化学系的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给予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