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未来化学/生物学家国际夏令营”营中侧记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863

第四届 “未来化学/生物家国际夏令营(2018 Future Chemist/Biologist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于201872日隆重开营。来自加州理工、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名古屋大学、特温特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涵盖美国、荷兰、比利时、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克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国家的29位国外营员和中国科大的20多名学生志愿者一同了解化学/生物前沿研究,深度了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

开营仪式上,来自密歇根大学的Michael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本次夏令营的向往与期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生教授向师生代表授予“未来化学/生物家国际夏令营”营旗。

化学/生物营共举办了讲座4场,涵盖了有机、分析化学、遗传学、生物高分辨成像等领域。营员们在听报告后,积极提问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在听完报告之后,营员们前往相应的实验室参观学习。实验室的研究生详细的介绍了实验室的设施、仪器,让营员们对实验室的了解更深入,为为期一周的科研体验做好了铺垫。

营员们还参与了趣味化学实验,增进营员们之间的感情,体会实验的乐趣。

除了学术交流之外,营员们还深入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茶文化、中国文字、书法、中国民乐、武术等。老师们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介绍了茶的不同品种,中国文字的起源与发展,中国书画等内容。在课程的最后,老师让营员们自己动手,学习泡茶、品茶,临摹书画作品。第一次使用毛笔写字绘画的营员们更是兴奋,将自己的第一份作品好好收藏了起来。营员们换上练功服,跟随老师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武术动作,乐在其中。

除了科研体验与中国文化体验之外,营员们之间的交流也很丰富。来自各个国家不同学校的同学就着国家的文化、城市的风景以及学校的特色做了多姿多彩的展示。台下的同学进行了自由提问:“你们在路上也能见到袋鼠吗?”,“你为什么学德语不学我们的荷兰语?”场面融洽,大家时常被逗笑。来自特温特大学的同学们还带来了荷兰特色零食与大家分享。

未来化学/生物家国际夏令营是由学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今年已经是该营的第四个年头。“未来化学/生物学家国际夏令营”旨在为化学、生物领域的学生搭建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推进学生培养国际化进程,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已逐渐成为学生国际交流活动的重要品牌之一。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