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昌绪材料英才班与2018级14系本科班赴福建物构所开展访学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665

 128-9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昌绪材料英才班与201814系本科班共39名学生及我院5位带队老师前往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8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闽侯县的物构所新区进行参观交流。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新区的科技成果展厅研究所陈小波老师为同学们一一解说了展厅内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展板,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所里自行研发改进的3D打印产品、水性聚氨酯鞋用胶LED光源、建筑模板专用料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科学研究发展对人类社会变革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随后,物构所副所长卢灿忠研究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物构所的发展历史、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并着重介绍了物构所在晶体材料、激光技术、新能源材料等方面的几项重大原创科研成果,让同学们对物构所有了全面的认识。物构所谢奎研究员(科大校友)为大家介绍了晶体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晶体生长实验室,帮助大家熟悉晶体生长的方法、条件以及晶体的表征手段。

 9日上午,在物构所老区纳米楼一楼报告厅,物构所研究员鲍红丽(科大校友)为大家做了关于学习目标的树立与调整的报告。鲍红丽师姐回顾了自己在科大学习、走上科研之路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合理设置自己的小目标,勤奋自律,方能有所成就。鲍师姐还通过名人事例启示我们,人生的道路总是曲折的,我们要学会与自己和解,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物构所吴少凡研究员介绍了激光与非线性晶体方面的基础知识研究成果同学们针对两位研究员的介绍提出了许多问题两位报告人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随后同学们前往老区化学楼参观了光化学和物理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对实验室的情况一一进行介绍

最后,所里组织同学们参观了物构所首任所长对中国科学研究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卢嘉锡院士的纪念馆,卢嘉锡院士的女儿卢葛覃老师亲切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卢嘉锡院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卢嘉锡院士各个时期留下的书法研究笔记等鼓励同学志存高远为国家而读书,并提醒同学们做学术研究要注重细节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此次物构所访学活动使同学们对材料科学领域的基础实验室研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有了深入的认识,引起了同学们对材料科学研究的兴趣,对同学们未来明确专业选择和制定人生规划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师昌绪材料英才班、201814系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