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专家学术报告——张绍东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487

报告人张绍东

报告题目不对称手性分子笼的构筑与客体响应性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8日,周二,14:00

报告地点:环资楼939

摘要: 生命的重要组成成分大都是手性的。手性在微观或宏观尺度的表达,对各类生物重要的生命活动与功能有重要的影响,这是区分生命物质与非生命物质的一个标志。人类自身的活动也离不开单一手性物质的创造与应用。通常情况下,人们可以手性分子为“模版”,通过化学反应或非共价相互作用,实现手性从“模版”向其他分子的转移,从而构筑不同尺度的手性物质;然而在“手性模版”缺失的情况下, “从无到有”地构筑和创造新的手性物质存在着挑战。

在本课题中,作者试图通过非手性基元之间的共价反应构筑具有不对称结构的分子笼。这种分子笼在离散状态(溶液中)呈现出手性结构与非手性结构的动态平衡;在结晶过程中,分子笼在笼间相互作用力的协同下,分子结构钢硬化而限制其空间构象的变化, 从而构筑了手性分子笼。这类分子笼在空间的排列方式具有客体响应性。例如, 当正戊烷与分子笼形成主客体相互作用时, 后者倾向于在二维空间上构筑具有正六边形有序结构的纳米片;当客体分子换做乙酸乙酯时,分子笼在三维空间上紧密堆积,形成三斜晶系。这种响应性为我们调节分子笼间的通道,从而调节这类多孔材料的传质与分离功能提供了可能。

报告人简介:张绍东博士,男, 2017 7 月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任特别研究员,课题组长。张博士于 2006 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同年 9 月赴法留学; 2009 9 月到 2012 年底于法国巴黎六大攻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师从国际纯化学与应用化学(IUPAC)委员 Alain Fradet 教授;2013 2 月加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超分子化学大师 Virgil Percec 教授课题组,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 2015 5 月加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Molly Stevens 院士团队,任玛丽居里学者研究员。张绍东博士至今在包括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ent. Sci., ACS Nano, Chem. Sci.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17 篇,同时获得了包括玛丽居里学者奖、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以及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奖学金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