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专家学术报告——黄鑫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313

报告人黄鑫

报告题目基于蛋白质胶囊的生命行为组装构筑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8日,周二,14:00

报告地点:环资楼939

摘要: 近年来,基于超分子自组装策略,构筑的生命组装体材料引起了来自不同领域研究者们广泛关注,该领域的发展一方面可以加强我们对生命组装过程的进一步认识,另一方面构建的组装体也展现出了生物材料、能源存储、催化等方面应用潜能。本报告旨在总结讨论作者近年来基于聚合物蛋白质组装体构筑蛋白质胶囊方面的进展,基于从简单到复杂的策略,通过对其膜和内核两部分区域的设计,实现了对原细胞初级行为和功能的探索,包括膜通透性的调控、基于膜的催化耦联反应、细胞壁的人工构筑、内部多室结构的设计以及细胞融合行为的模拟等。

报告人简介:黄鑫,男,教授/博导, 2009 年于吉林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刘俊秋教授、沈家骢院士。此后分别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莱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德国洪堡学者)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欧盟玛丽居里学者)从事共 5 年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4 年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受聘于化工与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近年来主要围绕生命高分子仿生材料在高分子合成自组装、人工细胞、生命能源相关材料方面展开工作。累计发表论文 60 余篇, 被引用 2000 余次, 多次被权威杂志作为亮点工作点评。现担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编委和Journal of Macromolecular Science Part A 顾问编委等

代表性论文:

1. L. Wang, Y. Lin, Y. Zhou, H. Xie, M. Li, Y. Huang, X. Huang*, S. Mann* Angew. Chem. Int. Ed. 2018, 201812111. (VIP 论文,内封面)
2. D. Su, X. Liu, L. Liu, L. Wang, H. Xie, H. Zhang, X. Meng, X. Huang*, Adv. Funct. Mater. 2018, 1705699.
3. X. Liu, P. Zhou, Y. Huang, M. Li, X. Huang*, S. Mann,*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7095-7100.
4. J. Gaitzsch*, X. Huang*, B. Voit*, Chemical Review 2016, 116, 1053-1093.(2016年ESI 1% 高被引)
5. X. Huang, M. Li, D. Green, D. Williams, A. Pati, S. Mann*,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3, 4, 2239. (专题评述 Nat. Mater. 2013, 12, 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