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怀讲座”第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1046

201931日,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创办的“郭永怀讲座”品牌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在微尺度一楼科技展厅召开。此次讲座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的刘智攀教授作了题为“催化材料理性设计:从模拟到实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李震宇教授主持,我校10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刘智攀教授介绍了他如何通过随机势能面行走的全局搜索方法去产生高质量的神经网络势能拟合的训练集以及通过神经网络对能量、力和应力的拟合在精度上达到DFT的精度,并基于这些研究开发出了具备较完整功能的大规模原子模拟软件包LASP。刘教授还列举了几个通过计算指导实验的例子,介绍了相应的实验工作,并谈了自己从理论到实验的科研启发。现场师生们根据报告内容踊跃地提出了许多问题并与刘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我院副院长胡水明教授代表学院向刘智攀教授颁发了“郭永怀讲座”的证书。

此次报告的成功举办,让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对复杂催化反应体系的计算模拟的现状和后续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科研大有裨益。同时,作为“郭永怀讲座”的第一场,此次报告为扩大“郭永怀讲座”品牌的影响力、在我院构建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提供了条件。

附“郭永怀讲座”简介:

 2019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正式设立以郭永怀先生命名的学院学术交流系列讲座。郭永怀先生是著名的物理化学家、两弹元勋,也是中国科大首任化学物理系主任。设立“郭永怀讲座”的目的是构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扩展学生视野、号召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关注化学和材料科学发展,为祖国培养更多科研人才。为了保证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学院将邀请各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的专业学术水平、能很好地展现该领域前沿和最新成果的知名专家、学者来通过讲座的形式进行交流。该系列报告不仅反映本学科前沿,还可以覆盖相关交叉学科,能够更好地吸引相关研究人员的兴趣,加强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