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755

 98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东区理化大楼三楼东、西三报告厅举行。入学教育大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主持,院长刘世勇、副院长邓兆祥、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学院导师代表俞书宏教授、和研究生班主任共同出席会议,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科教融合学院及所系结合代培生共约8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大会。

报告会上,院党委书记闫立峰首先介绍了2019级研究生的组成,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与主要内容。

刘世勇院长致辞代表学院对2019级研究生的加入表示欢迎。他对新入学研究生今后的科研生涯提出了建议,鼓励大家明确读研的目标,争取在读研期间有所收获。刘院长指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科与国家发展战略息息相关,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心系国家发展、敢于创新、突破挑战、争取有新发现,为我国当前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他说,学校和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优越的科研硬件条件,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些资源,善于思考,广泛调研,在实验中注重细节、不懈尝试、不断优化实验,同时也要注重与导师的沟通与交流。

邓兆祥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体系及产出、研究生培养情况等,展示了我院在科研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激励同学们以学院优秀的教师和师兄师姐为榜样,学有所成,为学院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院导师代表俞书宏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研究生如何做创新研究?”的报告,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了指导。俞老师说,大家一定要明确自己攻读研究生的目的,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对同学们的要求也愈发严格,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科研理想,真正掌握本领,提升自我,成为社会需要的人。作为导师,有责任也非常乐意引导学生,也希望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积极、主动、坦诚地与导师进行交流。俞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告诉大家科研是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鼓励同学们选择合适自己兴趣的科研方向,善于创新,主动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此外,俞老师还强调了学风和学术道德问题,呼吁大家讲学术诚信,遵守道德准则。

随后,周小东副书记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工作体系。她从班级管理、奖助学体系、纪律与安全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生活、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希望同学们在学期间能够积极参加活动,与同学和老师建立良好关系,增强安全意识,遵守教育部、学校和学院各项规定,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心中的梦想。

最后,图书馆的赵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并就如何高效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对大家进行了培训,为同学们今后在科研中深入进行文献调研和资料收集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