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年团校技能培训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324

为了充分发挥团组织教育青年的功能,进一步加大对团员青年、团学干部的培养教育力度,培养高素质人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于1019日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105教室举行了学院2019年团校技能培训。参与本次团校技能培训的有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朱芸老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付明臣、林丹、邵祎康,以及化学物理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化学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团总支,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以及100多名学员。

首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付明臣向学员们介绍了我院团组织构架以及分团委的分工,并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团校的重要意义,团校是党建带团建的有效形式,是团组织培养团员、教育青年、培训青年干部的重要途径。二是希望同学们以参加团校学习为契机,希望同学们珍惜团校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学有收获、学有提高、学有发展、学有进步。

紧接着,付明臣为学员们带来了“团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的详细讲解。希望各团支部能做好推荐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加强对入党申请的积极份子的培养教育,壮大入党积极份子队伍,鼓励同学们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将为人民服务精神发扬光大。

接着,14系团总支书记谢焕玉同学以“主题团日活动申请与组织”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团学工作经验,与学员们一起探讨了当前院系团学组织在开展工作时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并对接下来如何开展团学组织工作提出了建议,呼吁广大学员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与团日活动的开展中去。

随后,化学院研究生会巩兵兵同学带来了以 “财务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为主题的介绍,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财务报销的具体流程,并重点强调了报账流程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接着,19系团总支书记陈志同学给学员们带来了有关“新闻稿写作和发布”的精彩的一课。新闻报道方面,陈志向大家介绍了新闻写作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经过。他建议学员们注意新闻报道写作时应具有真实性、新颖性和及时性,注意新闻稿照片的规范性。并且特别强调了两个注意点,一是要清楚新闻中涉及文稿写作的规范性与准确性,二是要注意有合乎规格的表达和称呼,以及网络礼仪。

随后,化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邵祎康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以 “智慧团建”系统操作为主题的介绍。“智慧团建”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共青团自身建设互联网转型、创新青年群众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的重要举措,将通过努力建成涵盖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和团干部的系统。邵祎康同学结合在工作中操作系统、解决问题的经验,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系统操作的要点,并针对一些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林丹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青春科大”app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第二课堂与“青春科大”app的整体认识,促进了同学们对第二课堂的认识和积极性。

在本次培训中,为加强团学干部对于本次培训内容的认识与掌握,化院分团委为各位团学干部们印发了化院团学干部技能手册,并在培训课程结束之后,立即开展了技能培训考核考试的环节。团学干部们通过课堂培训与笔试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本次培训内容有了进一步的掌握。

本次团校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增强学院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增强学校共青团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真切地希望每一位新团员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以身作则,为自己树立高标,为团的工作发挥力量,为学院增光添彩。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