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院长调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并指导工作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264

126-8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李灿院士来学院调研科研、学科及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所系结合等方面的工作,他先后参加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所系结合研讨、能源材料化学领域座谈、研究生座谈交流等活动,对我院未来发展规划给予了重要指导性的意见。

126日下午,李灿院士出席学院党政联席会,听取了执行院长刘世勇及各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并从多个方面给出建议,如在学科建设上要注重学科均衡发展,重视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向定向引人转变,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引进相关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转变观念,以成果最终能否服务社会、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作为衡量标准;在招生及学生培养方面,从学生、家长两方面入手,扩大我校化学与材料学科知名度,同时重视本科生教育与交流,吸引更多学生选择化学、材料相关专业;在所系结合、科教融合方面,可通过以系作为依托、逐渐扩展到其他系相关方向的老师发展交叉学科、增进教学质量,吸引更多所里学生到我院接受专业课程学习,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加强所系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127日,李灿院士与大连化物所近20位教师,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学院分党委书记闫立峰、副院长胡水明、化学物理系执行主任黄伟新、系党总支书记李群祥、系副主任郑晓及化物系师生近80人共同参加了“大连化物所-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所系结合教学科研联合研讨会”。李灿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科大化物系的渊源与合作历程,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联系与交流,吸纳更多年轻教师加入到队伍中来。研讨会上,路军岭教授、王兴安教授、傅强研究员、丁云杰研究员等9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及成果,李灿院士和其他与会老师针对他们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随后,李灿院士听取了我院关于大连化物所代培生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评优及毕业要求等相关介绍,并对代培生在教学、科研、招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建议。李灿院士指出,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科大化物系的所系结合应立足于双方的实际情况,把握住彼此的独特优势,开展实质性合作,要能够看到实效、努力做到双赢合作。

128日,李灿院士与我院能源材料化学领域的青年教师进行座谈,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副院长熊宇杰出席,共同探讨能源材料化学领域研究方向的选取及该领域重要挑战。我院江海龙、黄伟新、陈艳霞等8位老师先后介绍了自身的研究内容、代表性成果及未来研究设想,李灿院士在研究方向、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及研究中的细节问题等方面一一给出了方向性的解决方案和下一步工作建议。在科研方向选取上,李灿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建议青年教师们除了着眼于自己当前的研究内容,应从更大的宏观角度认真思考科学研究的原理、前景、应用和发展趋势,跳出原有框架,善于否定自我,抓住契机,使自己的科研向更有挑战、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方向发展;在研究方法上,李灿院士强调做科研要以解决科学问题为出发点,抓准问题,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一个工作做好、做专;在研究目标上,李灿院士指出,不能一味追求在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应按照实际研究内容,选择合适刊物发表,使科学问题得到充分讨论。

8日下午,李灿院士还与大连化物所在我院代培的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出席。李灿院士对研究生的课程修读、研究方向选择、文献查阅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李灿院士的此次调研正值学院完成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的开局时期,他在科研教学、人才引进、学生培养、所系结合等方面工作上的建议对学院下一步工作规划及部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坚定了我院师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信心,为我院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