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3579

风雨过后必将终见彩虹。71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我校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近百名硕博毕业生代表踏着风雨而来参加此次庄严的典礼仪式。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副院长胡水明、邓兆祥、熊宇杰、党委副书记周小东,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总支书记何卫东,导师代表罗毅、王官武、李群祥、李微雪、武晓君、尤业字等教授共同出席仪式,仪式由胡水明主持。

9时,副院长胡水明宣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代表学院致辞,他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今年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闫立峰表示,学院克服种种困难,举办毕业典礼,就是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个圆满的科大经历,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在科大这一段难忘的时光,把这段宝贵的经历当成一生的财富,“所有付出,皆为财富”,希望这段经历成为大家未来的动力。同时在未来不要忘记“科大精神”,传承科大的文化,从小事做起,立足新的岗位,建功立业,发扬科大孺子牛与梅花的精神,做无愧于时代与社会的青年。他还希望大家以后关注母校的发展,有空时常回家看看。最好闫立峰还寄语全体毕业生:“负剑下天山,归来仍少年!”,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向同学们宣读了研究生院写给毕业生们的家书,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大家拥有辉煌的未来,并鼓励同学们以抗击新冠肺炎的科大人为楷模,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负韶华、绽放青春。

随后,副院长邓兆祥代表学校宣读了学位授予文件,向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常回母校看看。

罗毅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热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为自己的人生加注了一个耀眼的标记。感谢同学们这几年的努力,让学院更加的强大。 我相信,无论你们走向何方,一定会在那里的星空光芒四射,你们将来一定会成为学院的荣耀。

毕业典礼,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而今天的这个典礼,来之不易,尤其值得珍惜,值得感恩! 举目全球,唯有我们能够摆脱恐惧,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以民为先、生命至上的博爱情怀、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我们要为万民同心、精诚合作的民族精神感到自豪。 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只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才可能让我们渡过难关,谋划美好的未来!

未来, 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话题。它总在你的面前,以不同的方式存在。 每个人都会去计划未来,畅想未来,但没人能够真正知道未来带来的是什么。 它也许偶尔会比你想象的更好,但大多数时候,它带来的是遗憾。有遗憾不可怕,因为遗憾代表着追求和希望的存在。

今天,对不少同学而言,是人生的最后一个毕业典礼,这也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 从此,你们将步入社会,进入一种新的环境。 大家经常说,社会很复杂,其实,不是社会复杂,而是你不能再继续简单的去生活了。 从明天开始,你的柴米油盐需要你自己去张罗,你的职业发展需要你自己去谋划,你的每一个决定需要你自己去承担后果,你的家庭需要你去支撑呵护。无论你是否准备好了,今天的毕业典礼提醒你,时间已到,你必须开始勇敢的独立前行!

 “社会复杂”的感受,多源于自己对现实和未来的迷茫和不确定。大家都是从事科学研究的,所面临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一直就非常复杂,但是我们知道,在有了足够的知识和技术积累后,你就会有信心,就能够去消除那些不确定,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么多年的学习,特别是经过科大这几年的训练,你应该已经具有解读复杂社会的知识,应对复杂社会的技能。对于一个有准备的人,你不用担心,只需自信的面对,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在这里,再送大家几小碗罗理罗说的鸡汤。

1. 要心地善良,为人友善;要有敬畏之心,遵守规则,坚守伦理,保住底线。

2. 要有家庭责任心,做一个孝顺的孩子,一个好丈夫、好妻子,一个充满爱心、正直勇敢的父母。家庭应该永远是你最好的避风港。

3. 要踏踏实实的做事。年轻人的发展,不取决于他有多大的梦想,而是取决于他有多大的能力去完成面前的每一件事。领导和同事托付的事情,答应了,就要去及时认真的完成。这样的试错机会不多,没有了机会,确定性就无从谈起。你只有努力做好当前的每一件事,才能拥有“被选择”的机会,才能获得“去选择”的权利!

4. 要学会顺势而为,一步步的前行,让明天成为你的未来,而不是把未来当成明天。其实即使是找到了所谓的捷径,也需要时间,去一步步的走完。 上天没有赋予人类飞翔的技能。有人会说,我可以坐飞机上去啊。是的,但前提是你得先攒够买机票的钱。

5. 要维护好与同学、老师的良好关系,常回来看看,把你过去的积累变成将来发展的基础,前进的助推剂。

6. 人生不是登山,没有“顶峰”! 因为到达顶峰后,你要么孤独的死去,要么返回“平地” 。化学反应路径大概是这个现象最好的解读:能量最高状态一定是“过渡态”

人生就像欣赏一首美妙的音乐,你只陶醉其中,不会去关心音乐的结尾。 在此祝同学们事事如意,前程似锦!

随后,优秀毕业生代表蒋华杰回忆了九年来在科大学习生活的场景,畅谈了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眷恋与感恩之情。

之后,伴随着校歌,毕业研究生生依次上台,导师代表为他们扶正流苏,颁发证书。

最后,参加仪式的毕业生们与导师、工作人员合影留念,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