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暨“永怀初心,立志青马”团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237

916日晚上190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永怀初心,立志青马”团校在东区理化大楼三楼东、西三报告厅举行。入学教育大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主持,执行院长刘世勇、副院长邓兆祥、副院长熊宇杰、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教学主管李光水、图书馆樊亚芳老师和研究生新生班主任共同出席会议,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共近五百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大会。


执行院长刘世勇致辞代表学院对2020级研究生的加入表示欢迎。刘院长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心系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化学材料的发展,同学们要勇于创新、攀登科学的高峰,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立下目标,脚踏实地,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同学们应该倚靠学校学院优越的科学资源,优化脑中出现的想法和方案,注意细节,专心实验,同时也要注重与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沟通与交流,获取他们的经验,并预祝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副院长邓兆祥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体系及产出、研究生培养情况等,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我院的优秀科研成果以及培养教育出的优秀科研人才,为即将走上科研之路的同学们加油打气。

接着,副院长熊宇杰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研究生的科研创新之路”的报告,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了指导。熊宇杰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这一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肩负历史责任、登上科学高峰的期望。中国科大的两大核心任务就是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任务的关键之一就是研究生的科研创新。熊教授指出,研究生要想通三个问题:我要成为什么样的研究生?想实现什么样的科研目标?该怎么做才能实现它?他说研究生应该适应学习知识、探索科学的双重角色,做到两位一体,从兴趣、特长、环境方面认识自己,通过查阅文献、交流、发现关键问题找寻科研目标,利用合作、敏锐、执着、发散思维实现目标。但更重要的是:保持阳光,无需焦虑。最后他欢迎大家加入科大大家庭,愿大家实现梦想。


教学主管李光水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计划及学位授予标准。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对研究生学生工作进行了介绍。周老师从确保安全、遵守纪律、奖助学金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生活、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通过实例让同学们遵守纪律,不要因小失大。图书馆的樊亚芳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并就如何高效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对大家进行了培训,为同学们今后在科研中深入进行文献调研和资料收集供了便利。最后,朱芸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院团委和研究生会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