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九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76

20200407日,中国科大第九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本届中文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校研究生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协办。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本次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年会主要有开幕式、分会场报告和闭幕式三个环节,为我校师生打造了一场学术交流的广阔平台。

本届学术年会自20203月下旬年会启动以来,共收到一百多位研究生的报名信息,最终选录了74位报告人进行分会场学术报告。此次的学术报告涵盖了材料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等领域,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47日上午八点二十分,第九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开幕式通过腾讯会议如期举行。首先,院党委书记闫立峰老师为本次学术年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本次中文学术年会的举办目的,并对大家在特殊时期依然保持参与活动的激情感到无比的欣慰,鼓励参加本届中文年会的全体研究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淋漓展现自己的学术风采,提升自我,并预祝本届中文年会成功举办。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老师代表研究生院对大会致辞,期待同学们的精彩报告,并鼓励大家勇于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最后,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兆祥老师致辞并代表学院宣布第九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正式开幕。

47日上午,材料分会场、无机与物化分会场1、无机与物化分会场2、有机与高分子分会场1、有机与高分子分会场2共五个分会场的科大化材学院和科教融合学院的报告人们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分别进行了汇报。

74位报告人在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积极演练,为我们呈现了思路连贯、吐字清晰、自信流畅的线上学术报告,同时与各位评委老师就研究内容、汇报技巧进行了学习、探讨与交流。短短10分钟的学术汇报,精彩的成果展示,出色的语言表达,无一不让大家感受到各位报告人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对科研始终不变的专注与投入,以及科技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筹备期间,学院分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报告人研究成果的进行了墙报线上展示,并通过微信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此次年会各分会场最佳人气奖。各分会场休息时段,展示了由评委老师评出的最佳墙报。最后经报告人现场报告和评委点评,通过综合评分评选出各分会场最佳报告人。

47日下午,第九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闭幕式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老师对此次线上学术年会的各个环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再创辉煌。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学主管李光水老师宣布各分会场优秀报告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及最佳人气奖、最佳墙报奖、优秀导师奖名单。最后,主持人邀请分各会场获得一等奖的五位报告人进行获奖报告,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报告典例,促进同学共同进步。

至此,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已成功举行九届,本届第一次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学术年会的举办为科大化材学院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本届学术年会尽管缩短了会议时间,减少了具体流程,但同学们依然很好地在各个分会场上充分利用中文年会的平台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学院对各位报告人的科研成果进行了不拘一格的墙报展示,让全校同学们有机会“云”参与会议活动,进行各项学术互动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化学与材料科学研究生中文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化材学院-科教融合学院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感谢大力支持本项目的全部领导、嘉宾和老师,感谢全体报告人的报名、参与和展示,也感谢在特殊时期为本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付出努力的每一位幕后的工作人员!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