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博士班校史参观学习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50

校史教育一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117日下午,经校学工部与校史馆协调、班主任老师与校史馆预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博士班在班级党支部和班团委共同组织下,在校史展览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伴随着讲解员详细的介绍,我们一共参观了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春风化雨、气象峥嵘、南迁重建、敢为人先、开泰布新、创建一流、东风永恒、勇攀高峰十个历史展厅以及少年班、师长厅、校友厅、实物厅四个专题专厅,从中了解到科大优秀的老师,以及成立以来培育的优秀学子,顺应国家要求,搬迁重建初期的艰辛,再到后来在合肥再创辉煌的悠久历史。科大始终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理念,在国家教育建设和国家科研力量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经过对展厅详细的了解,我们惊叹于科大领导人的创新能力与执行魄力,科大起初建立起13个系41个专业,填补了国内高校在新兴学科方面的空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校方针,促进了教学与科研一体化建设;举办“回炉班”,使年轻人才成为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首创“少年班”,选拔天才少年……当然,其中也少不了一代代科大人的艰苦奋斗,严济慈、钱学森、赵忠尧、侯德封、郭永怀、柳大纲、陈毅、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不仅对国家科学研究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为国家培养了新的一批杰出的科研人才。再到后来的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高校建设,量子实验室等,科大用自己优异的科研成果,杰出的科大校友和学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科大用实际行动坚持“科教兴国”的理念,坚持科教结合、理实交融、弘扬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优良学风,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辉煌。作为博士新生,我们更应该向前人学习,实事求是,专心科研,在自己所做科研领域发光、发热,不辜负国家和科大对我们的期望。“永远科大人”,我们都为能做一个科大学子而自豪!


文:(丁双双)

图:(丁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