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举办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677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党务工作培训计划的要求,提升支部组织力,增强党支部书记“四个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1223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举行了2020年度支部书记培训会。培训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主持,党委副书记周小东、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总支书记朱彦武、化学系总支书记虞正亮分别作报告,院党委委员何卫东、朱芸和学院50余位教工支部、学生支部书记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

闫立峰首先传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及要求各支部全面开展学习与贯彻落实,之后介绍了培训会的宗旨和议程。他强调,支部书记是团结凝聚党员、建强支部堡垒的关键,如果说支部是党建工作的细胞,那么支部书记就是对细胞生长代谢起决定性作用的细胞核,希望各位支部书记能够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在实践中不断进步,提高履职能力。

朱彦武向与会支部书记系统传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国发展新阶段的战略指导意义,解读了《建议》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强调了坚持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随后,朱彦武重点阐述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青年人才的使命与机遇,指出青年人才在建设科技强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大有可为,希望大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践行科教报国使命,实现自身价值。

周小东做了题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三会一课”的概念、工作机制和开展要求,强调“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支部建设的基本制度,要求各支部必须严格落实。她还就如何改进支部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进行了系列建议,包括结合时代特征、业务特色,围绕“三个紧扣”和“三新原则”等,并展示了学院开展的特色组织生活案例,鼓励各支部书记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质量高的“三会一课”。

随后,虞正亮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和转正流程,强调了每个环节的重要程序和时间节点,并一一介绍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考察表等材料的填写要求,要求支部书记严肃对待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流程规范、材料齐全。

 党务秘书李雪介绍了支部在开展实际业务工作中的重点和注意事项,包括党员信息的管理及更新、支委会分工、党费交纳及党建经费使用、支部工作记录存档等,并介绍了近期学院党委在党内统计、支部及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安排。

最后,闫立峰对培训会进行总结,他强调本次培训内容都是对支部书记和支部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希望各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熟练掌握党务知识,在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加强对自身和支部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支部的党员教育和管理功能,凝聚人心,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