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化”龙点睛学术茶话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408

2020123019:0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成功举行了第七届学术沙龙活动——“化”龙点睛学术茶话会,邀请的三位嘉宾分别是来自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生符媛媛、应用化学系博士生姚纪松和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生周天培。本次活动旨在邀请这些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分享选调生备考过程中的心得和复习策略,以及在科研中的思维和学习方法,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引导他们对未来的生活产生热情,建立信心。

学术沙龙伊始,主持人汪培焙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随后介绍活动流程,并欢迎三位嘉宾的到场。接下来进入嘉宾的经验分享阶段。

材料物理化学硕士符媛媛分享了她在报考选调生过程中的经验。首先她结合2020年的选调形式详细解读了江苏省2021年名校优生选调工作公告,由此介绍了江苏省的选调条件和选调程序。接下来她罗列了江苏名校优生笔试、浙江党政机关选调笔试和面试中考查的项目,并以专业的角度就每一个环节给出了合理完备的准备方案,她尤其注重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训练做题的技巧,她为新人提出建议,要专项专练,实战积累、查漏补缺、提高效率。最后,符媛媛提到考选调是一种选择,需要从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按时毕业很重要。

应用化学系博士姚纪松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给大家带来许多科研技巧,他详细讲解了如何确定和推进课题以及如何回复审稿意见。在文章撰写过程中,他强调三点,首先是语言表达要逻辑严谨;其次是数据图需要保证简洁清晰;最后是作者信息,排版和文献格式这些细节必须符合投稿杂志要求。另外他就摘要,引言,结论这三项进行区分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姚纪松提到,科研人员不仅需要严谨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灵敏的科研嗅觉,还需要培养和谐的实验室氛围,方可相互提高,良性竞争。

化学系无机化学博士周天培向大家展示了他九年来丰富的科研学习经历,借此讲述了他关于新能源领域九年探索的思考与感悟。他指出做科研需要“三心”,一是强大的内心: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正确的行为逻辑是计划、执行、总结并改进;二是共赢的诚心:任何一件事情做成功,都不是单靠一个人的努力所达成的;三是不变的初心:一直坚持自己认定的方向持续努力,总会有所回报。最后,周天培希望大家能抓住内心真正想要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在活动现场,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提问。

三位师兄师姐们的科研经验分享结束后,进行了自由交流环节,大家积极主动向师兄师姐们提问交流。

本次“化”龙点睛学术茶话会学术沙龙圆满举行。在三位优秀的嘉宾分享后,到场观众获益匪浅,相信在这些榜样的激励下,大家会对未来有更加具体详细的规划,积极拥抱未来更加美好的人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团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