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377

根据校研究生院相关通知,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培养目标等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原则

秉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将充分发挥专家组导师的作用,采取多样化的考查方式全面考查,强化对申请人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等方面的考核,科学选拔人才。

二、申请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学术剽窃(处分期内)情况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心理正常。

3.申请者原则上应来自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在高校学习专业为重点学科。

4. 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

一般要求曾在我院认定的高水平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不包括共同一作排名第2及以后)发表过研究性论文。

5.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6. 申请者的学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7. 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英语水平较高。

三、申请材料
1.《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一份(网报后下载打印);
2.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3.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
4.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5.
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8.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9.学术成果清单电子版(学术论文要写明作者,题目,刊名全称,卷期页);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四、招生程序
1. 报名
   根据“中国科大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的要求进行报名。

2. 材料寄送

申请材料装订成册,按下面“各系博士生招生管理工作人员联系表”中的联系方式于202131日前邮寄至: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系教学办公室✱✱老师,邮政编码:230026,请在邮件封面注明“✱✱系博士招生申请考核材料”。

各系博士生招生管理工作人员联系表

系代码

系名称

联系老师

联系电话

联系邮箱

3

化学物理系

老师

0551-63601109

gursh@ustc.edu.cn

19

化学系

霍老师

0551-63601107

lhuo@ustc.edu.cn

12

应用化学系

王老师

0551-63601697

asuba@ustc.edu.cn

20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14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陈老师

0551-63600623

yxchen@ustc.edu.cn


3. 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时间:2021320日前完成。

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前来我校参加综合考核。
4. 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2021420日至510日。

综合考核含笔试和面试,各占50%;笔试环节包含一门专业英语及一门专业课考核;面试环节与硕转博考核一同进行;综合考核的具体内容及时间、地点等以学院研招在线上公告或通知为准。

5. 公示与录取

1)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排序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2)定向就业考生在拟录取前按规定与招生单位、定向就业单位分别签署双方定向就业协议。

3)拟于20216月中下旬向拟录取新生寄发调档函、录取通知书。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