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大会暨专题党课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811

414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西三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大会,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2020级硕士生、博士生党员近300人共同参加了启动大会。

闫立峰宣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他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要求学院师生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与强化党对教育和科技事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系列指示精神、我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相结合,广泛开展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实现学做结合。

随后,闫立峰做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专题党课报告。他以什么是中共党史、党史的发展脉络和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为导入,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个阶段具体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轨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带领中国革命走向崭新的时期,在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在中共一大、工人运动、中共二大、三大、四大、八七会议、遵义会议、中共七大、七届二中全会等重要事件中不断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进行反思、纠错和自我完善,逐渐成长壮大,带领中国人民成立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新中国投入和平解放西藏、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等任务之中,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建设社会道路并取得重要成果,但因社会阶级斗争“左”倾思潮恶性发展和对国内、国际形势的误判导致的文化大革命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了深重灾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端正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并逐步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强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报告中,闫立峰结合具体事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和为国家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指出百年历史不是一帆风顺的,未来也会充满挑战,我们要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满怀信心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