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心灵、与我同行” --2020级化学强基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85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育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新一代“六有”大学生。2020级化学强基班于56-31日举办了系列心理活动。

考虑到疫情与期中考试等因素,活动以线上形式进行展开,在班级心理委员崔泽仁同学的组织下,班级开展“关爱心灵、与我同行”的主题活动。活动分为两个系列,即(1) “用心呵护,心理海报设计”;(2) “倾心关注,观看心理电影”。 希望通过相关活动的举办,能够在后疫情时期,引导同学们积极进行朋辈互助、相互关爱,最终达到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目的。

活动自开展以来,同学们热情高涨,不少同学提交了海报设计作用,并给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最终经过评选,班级遴选出三份优秀作品:


在观影活动中,我们着重选取了一些描述朋辈互助成长,以友情贯穿全作的经典影片,包括《绿皮书》、《心灵捕手》、《触不可及》、《三傻大闹宝莱坞》等,同学们也有所感触,留下了观后感。

同学A写到:

《绿皮书》和《触不可及》给我的感觉非常相似。前者的观看体验很轻松,笑点多一些;后者的配乐则给我带来了很震撼的感觉,深深地打动了我。

同学B写到:

不记得已经是第几遍看《绿皮书》了,但每一次看,都有新的感触。富有才能的黑人音乐家与重视家庭的普通白人,一个是失业需要钱提供生活保障养家糊口,另一位则是有钱要找到能协助自己的助手,这样两个不同阶层的人交错在一起,历经磨合、相互包容,从内心深处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实现了能力的互补,实现了这部电影真正的意义,也成就了这场友谊的存在。

同学C写到:

《心灵捕手》里面最让我动容的是心理医生一遍遍重复的那句“这不是你的错”,童年时期受到的暴力往往会给人的一生带来不可磨灭的伤痛,成年后遇到好的人和事可能会治愈,不幸的话可能一生都活在潜意识的阴影里。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

本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希望能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促进同学们以更加积极、健康的状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2020级化学强基班  心理委员崔泽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