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系全体师生诚信主题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81

620日下午4:00~4:3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与研究生全体在55302教室共同参加了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部分老师与领导也莅临指导,本次活动圆满举行。

    本次诚信主题班会由胡进明教授主讲,胡老师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学院文化建设和班级建设,对20系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与诚信有关的深入教育与悉心指导。

    胡进明老师以2001年高考作文试题中的小故事为引,自然而然推出本次活动主题——“诚信”。年轻人在危难之际作出选择,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和“荣誉”七个背囊的他,竟选择将“诚信”抛进水中。简单有趣的小故事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引发了同学们对诚实守信的重要性与意义的思考。

“诚即天道,天道酬诚。”“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处事,当以诚为本。诚者,真实无妄之谓。诚是一种美德,言行需行天道,说真话做实事,反对虚伪,这,即为诚实。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言为信,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记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说他是做人之本,也不足为过,诚信的重要性在于有利于人,有利于己,更有利于社会的存在与发展。作文故事中的人抛弃诚信的背囊,当今社会一些人,为了金钱利益而抛弃诚信,这些实在不足为取。

    对于我们而言,诚信的一个重要表现在于学术诚信。正如胡老师所讲,潜心学术,立志科研的,我们需要知道,科学研究是指在实证和理性精神引领下,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探索,以获得新的知识理论,以及对新知识理论的应用。只有实事求是,才可能获得真知。反观当今社会的学术造假,论文抄袭事件,抛弃了做人的基本诚信,一味追求名利,又何以获得真知!

    胡进明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重要的诚信教育课,侧重于在未来科学研究领域的实事求是,实证精神,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也相信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每一个人都能以实证和理性精神为指引,有才更要有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感谢胡老师的精彩主讲,感谢各位老师莅临指导,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化材学院202020级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