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澄碧——化材院贵州六枝“三下乡”服务团纪实Day 3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34


720日早晨8:30三下乡团员们来到了六枝特区第六小学,参加童心向党,科技筑梦科技夏令营。参与开营仪式的还有中国科大帮扶办主任李俊老师,六枝特区政府党组成员、科大挂职干部林高华老师,六枝特区教育局局长蔡洪江,六枝特区第六小学校长欧春,六枝特区第六小学其他老师和来自六枝特区各个小学的营员们。

中科大与六枝特区的各位领导参加科技夏令营开幕式

仪式第一项,全体奏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在礼堂中回荡。礼毕后,林高华老师首先介绍本次夏令营的基本情况,同时勉励“三下乡”的团员与参加夏令营的小学学生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起感受科学的魅力。

林高华老师讲话

接下来,“三下乡”实践服务团领队邵祎康老师代表团队发言。他首先感谢六枝特区政府与六枝第六小学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他鼓励“三下乡”团员们与夏令营营员多多交流,充分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兴趣与好奇心。

邵祎康老师发言

接下来是营员代表王琦琦同学的发言,她表达了对接下来的活动的期待。营员代表发言后,由六枝特区第六小学的校长向营员代表们授旗。

营员代表发言

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后,由领导老师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三下乡”团员颁发聘书。欧春校长再一次表达对本次活动圆满进行的期待,希望营员们和“三下乡”团员们都能收获满满。最后,由六枝特区教育局局长蔡洪江宣布夏令营开营。

中科大与六枝特区的领导们向科大的同学们颁发聘书

开营仪式完成后服务团和夏令营营员合影

营员们分为趣味木工、开源电子、3D打印、趣味编程和机器人五组,随每一组指导活动的团员们到指定教室开展活动。在大约两小时的活动中,团员们与营员们互相熟悉,同时介绍接下来几天活动的主要内容。在活动中,团员们了解营员的兴趣所在与大致水平,不断探讨对后两天的活动做出调整,以期在后续活动中同时调动营员的积极性与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

科大同学们当起了创客教室的小老师

上午的活动告一段落。在短暂的午休后,团员们来到昨天参观过的六枝特区科技馆,准备下午的活动。大约二点三十分,夏令营营员们来到科技馆,按照上午的分组参观科技馆,并由团员们进行讲解。营员们兴趣高涨,惊叹于各种奇妙的科学现象。团员们则抓住机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背后的科学原理,让营员们了解科学知识。其中部分营员还可以将学到的知识转述给其他同学,说明这次科技馆之旅是很有效果的。

“三下乡”团员向小朋友们讲解科学知识

今天的活动是本次夏令营的开端。团员们领略到小学生们的活力与天然的好奇心,同时对活动计划进行适当调整,为后两天的活动能更好地开展打下基础。有这样一个好的开端,后面的活动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六枝社会服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