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澄碧——化材院贵州六枝“三下乡”服务团纪实Day 5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79

722日,三下乡服务实践团成员们再次来到六枝特区第六小学,进行了化学科普小讲堂,并在闭营仪式上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展示。

上午840分,以徐志鹏为主讲的化学科普讲座准时开始。徐志鹏以精挑细选、绚丽多彩的实验视频进行开场,赢得了现场小观众们的惊叹和热情参与。

徐志鹏对化学的基本概念进行讲解

之后,徐志鹏同学对化学、原子、纳米、手性等略显晦涩的概念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诠释定义,对爆炸、有毒、秃顶、污染等一贯刻板的印象作出了幽默风趣的辟谣说明,对氯化铁、金刚石、汞、高锰酸钾等看似神秘的物质举出了妇孺皆知的生活实例,还时而邀请台下的小朋友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空前热烈。最后,徐志鹏用古典名言告诫小朋友们要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志鹏同学与小朋友互动

940分,以张展为核心的化学实验演示拉开帷幕,徐志鹏、徐万俊、孙逸豪作为助理。张展以亲切的导入语将方兴未艾的小朋友们的注意力迅速集中,用诱导式的提问把一系列的主题顺利引出,通过严谨的操作使每一个实验的现象展现得异常奇妙,六小的教师不得不多次强调课堂纪律以应对小朋友们过于高涨的热情。实验的内容包括茶水墨化、大象牙膏、叶脉书签等,除最后一个实验由于时间不足而播放了预先准备的加速视频以外,一切进展顺利。

张展和徐志鹏在做实验展示

午饭后,“三下乡”团队成员们顾不上休息就返回学校,为下午闭营仪式上的成果展示做最后的准备。

闭营仪式上,各个小组的成果都大放光彩。

3D打印组由宋宇昊和徐万俊负责,运用现有材料制作了一块庆祝建党100周年小浮雕,打印的文字部分因设备原因稍欠美观,却依然瑕不掩瑜。上台介绍的小朋友声音洪亮、慷慨激昂,表达了童心向党的真诚和自豪。

3D打印组制作的建党100周年庆祝浮雕

开源电子组由曹嘉祺和彭子骏带领,介绍了小组成员们分别制作的4个传感器中的两种。这些小作者们不仅能够成功地编程、接线和固定器件,还能自己设计测量实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粗略分析,展现了孩子们的无限潜能。

开源电子组对土壤湿度计实验进行汇报

机器人组由张展和孙逸豪负责,组员们展示了他们亲手制作的超声波避障车、遥控车等,并且就地做了遥控指挥展示。六小相应的老师指出,作品还有循迹等更丰富的功能,可惜由于场地限制,无法充分展现其特殊能力。

 

机器人组现场演示操纵遥控车行驶

木工组由徐志鹏和李桓宇指导,先后展示了小朋友们制作的小木别墅和“拉张整体”力学模型。李桓宇围绕这两种风格迥异的作品抒发了自己的感想,表示在这三天中不仅是他们在指导小朋友们雕琢,小朋友们的活跃思路也让两位教员受益颇多。

木工组师生对力学教具“拉张整体”制作的尝试

编程组由金一鸣和代睿珂领衔,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使用编程猫软件制作了一部短小精悍的动画。虽然小老师们也才刚刚接触这款软件,但他们能充分联系学校所学知识,利用闲暇时间努力学习,与组员们共同进步,精神可贵。

编程组播放自制的升旗短动画

最后,六枝特区第六小学校长欧春和“三下乡”实践服务团团长宋宇昊同学分别作了总结致辞。欧校长就夏令营圆满结束向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宋宇昊团长则指出这次活动对参与者双方都意义重大,代表团队感谢六小提供的这次机会,之后定当更加努力。宋宇昊作为团队里唯一的研究生,不仅充分发挥了带头大哥的作用,而且和小朋友们的交流也更加熟练自然,完完全全打成一片,是大家当之无愧的榜样。

六枝特区第六小学校长欧春致辞

宋宇昊团长在闭营仪式上发言

实践服务团和小朋友们合影留

最后,实践服务团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闭营仪式圆满结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六枝社会服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