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怀讲坛”第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525

2021年7月26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郭永怀讲坛”第八讲,邀请中国科学院谭蔚泓院士作了题为“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的报告,报告会在水上报告厅举行。谭蔚泓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教授。

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主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近200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世勇院长对谭蔚泓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谭蔚泓院士的研究方向与成就。刘世勇院长表示化学需要发展分子科学,而分子科学将力推分子医学发展,谭蔚泓院士本次报告将全面介绍分子医学在生命健康医学领域前进道路上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以及未来发展。

谭蔚泓院士从新冠疫情开讲,提出“健康中国”的重要性和艰难性。谭蔚泓院士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中国的医疗和卫生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状况不容乐观,而要解决上述问题,分子医学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后,谭蔚泓院士介绍了课题组在核酸适体以及分子诊断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 谭蔚泓院士强调分子医学需要在分子水平上进行分子识别,但此类分子工具在临床应用和研究中一直非常匮乏。因此,推动分子医学的最重要的人群之一必定是分子科学家!谭蔚泓院士鼓励更多的化学领域科研人员投身于分子医学的研究,助推生物医学的发展。

报告内容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谭蔚泓院士一一给予了详细而恳切的回答。此次报告让现场的师生们对分子医学的重要性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科研大有裨益。

报告交流环节后,闫立峰书记向谭蔚泓院士颁发了“郭永怀讲坛”的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