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482

913日下午1600,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三楼东三报告厅举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首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聘专家陆亚林教授、副院长邓兆祥、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教学主管李光水、学院二级心理健康中心工作站站长刘红、研究生新生班主任以及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大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主持。

院党委书记闫立峰首先代表学院对2021级研究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祝愿各位新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一路顺利、满载而归。同时,闫立峰对新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了解科大精神、科大文化,找到属于“科大人”的归属感;二是要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成为一名具有独立科研能力的研究生。

陆亚林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科研杂谈”的报告,报告从两个故事出发,指出在科研道路上发现关键科学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而解决科学问题的过程将会发现新的科学问题,如此才能在科研大道上走出一条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的道路。陆亚林教授结合自身经验,鼓励各位同学积极与导师沟通,不要为科研感到压力,因为不知,我们才去科研。

副院长邓兆祥首先从学院概况、科研产出、学科简介以及学科规划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整体情况,让新生对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邓兆祥介绍了学位申请流程以及学术诚信建设方面的内容,并着重介绍了违反学术诚信案例。邓兆祥强调学术诚信问题至关重要,各位同学不仅要在学术方面刻苦专研,更要不忘初心、诚信为本、树立学术诚信意识、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从安全与纪律、奖助学金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学生工作,并着重就疫情期间学校的防控管理规定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周小东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国贡献。

教学主管李光水从课程类型和学分要求、选课要求、课程成绩要求、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要求、工程博士培养过程要求、硕士生科研成果要求以及博士生科研成果要求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计划及学位授予标准。

最后,学院二级心理健康中心工作站站长刘红介绍了研究生新生在初入科研领域以及人际交往中一些常见的心理状态,并详细介绍了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的工作内容以及心理健康咨询预约方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