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映江淮,“大化”展未来——化学物理系2021级大化所代培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27

安徽博物院老馆

2021921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2021级大化所代培生党支部组织班级参观了安徽博物院。

一、背景介绍

安徽省博物馆成立于19561114日,20101228日更名为安徽博物院,是安徽省唯一一家集自然、历史、社教为一体的省级综合类博物馆。

全班同学集中学习参观了位于合肥市安庆路268号的安徽博物院老馆,展陈大楼为仿苏式建筑,2013年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全班主要参观了“烽火江淮——安徽革命史陈列”和“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两个主题展。

烽火江淮——安徽革命史陈列


二、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安徽博物院老馆西一楼展出“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这也是本次党支部参观学习的重点主题展览。该展览展现了一百年来安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力拼搏,努力进取,使江淮大地发生翻天覆变化的过程。

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


展会概览

1、缔造新世界

 安徽是马克思主义传播较早的地区。1923年冬,中共安庆支部和中共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成立。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安徽人民策应北伐战争,掀起大革命的高潮;发动武装起义,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投入全民族抗日战争,同日本侵略者奋战到底;投身人民解放战争,迎来安徽全境解放。

安徽博物院内的入党誓词

新思想”的传播

2、建设新家园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安徽人民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新家园建设中,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巩固新生政权: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实施国民经济“一五”计划,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全省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深刻变革,在江淮大地上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八大以后,安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前进,为下一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3、奋进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安徽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敢为天下先',在全国率先掀起农村改革,全面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实施科教兴皖战略,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徽篇章。

奋进新时期”和“阔步新时代”主题一角

4、阔步新时代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支部书记在为同学们做讲解

三、其他参观学习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安徽博物院老馆的“安徽好人馆”、新馆的“安徽文明史陈列”、“徽州古建筑”、“安徽文房四宝”和“江淮撷珍”等专题展览,了解学习安徽人民的优秀品格,并对安徽的人文、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其他展会图

四、参观学习心得分享

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学习之后,两位党员同志分享了他们的心得感悟。

崔峻豪同学:

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非常荣幸能与支委会、班委同学组织本支部及班级参观活动。在过往一百年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党在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下,为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奔走呐喊,奋斗不息。而恰恰“初心映江淮”、“红心向党”、以及“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安徽”等展鲜明的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这句话。作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党员,更应深刻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创新为先,在科技创新与学术科研的道路上,将个人与集体未来的发展有机地结合,为我党我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宇辉同学:

参观安徽博物院的“初心映江淮”和“烽火江淮”两个主题展使我对党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展会按照时间顺序分别展示了各历史时期,江淮地区党组织与人民积极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为心中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英勇事迹,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另一方面,我也深刻认识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不忘先辈教诲,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浪潮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五、结语:

2021级大化所代培班于安徽博物院老馆门口合照

2021级大化所代培班于安徽博物院新馆一层合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2021级大化所代培生党支部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学习,以安徽视角,了解了安徽故事,学习了江淮人民的红色革命精神与革命前辈的家国情怀,并从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一代“大化”人定能做到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