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作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19

92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同志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首场宣讲报告,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宣讲报告,宣讲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立峰同志主持。

舒歌群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从全面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中国科大诞生与发展是党领导高等教育成就的缩影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心怀国之大者,建设一流大学三个方面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细致阐述。

舒歌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示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明确了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宣告了我们党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提出了坚守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九个必须”,牢牢把握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前进方向,积极响应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舒歌群介绍了中国科大诞生的历史背景和我校不同建设时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并指出中国科大作为一所为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要而诞生的新型大学,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她的诞生和发展是党领导高等教育成就的缩影。舒歌群强调,未来我们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服务政治大局,始终牢记新时代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根本宗旨,构建卓越人才教育体系,贯彻三全育人理念,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大力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科学研究方面,要聚焦“四个面向”,构建卓越创新体系,深刻认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围绕研发战略性产品、攻克战略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未来战略必争领域制高点等国家最紧迫的战略性问题执着攻关创新,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舒歌群最后总结强调,我们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