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577

为认真贯彻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落实我校“我为师生办事”阶段工作,增强党支部书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党支部书记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进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1027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举行了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会议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千坤主持,党委书记闫立峰,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党委委员虞正亮和党务秘书李雪分别作报告,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会上,闫立峰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报告。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回顾百年光辉历程的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到开创美好未来新征程的九个“必须”等方面全方位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强调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进入全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阶段,鼓励支部书记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在支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积极向全国样板支部和校级样板支部看齐,创新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履职本领,把“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周小东做了题为《加强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三会一课”制度的概念、工作内容和要求,强调“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支部建设的基本制度,直接关系到高校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程度。此外,她还强调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要程序规范和政治突出,主题党日活动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纪律严格,重点防止“三化”,要紧紧围绕“三个紧扣”和“三新原则”加强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她展示了学院近期开展的特色组织生活案例,鼓励各支部书记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质量高的“三会一课”。

随后,虞正亮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和转正流程,强调程序规范和时间节点把握准确,提醒大家重点关注发展对象新增的集中培训环节,要求支部书记严肃对待党员发展工作,做到流程规范、材料齐全。

党务秘书李雪介绍了学院党委的基本架构,党员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支委会建设以及党建经费申请和使用等方面内容,提醒支部书记及时更新完善党员信息系统,规范记录党员发展工作和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报告介绍后,大家针对党员发展工作细节、近期支部工作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千坤作会议总结,希望各位学生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按照要求严格规范开展支部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党员教育和管理功能。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