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物理系2020级本科班开展防诈骗宣传讲座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0

最近网络上有关电信诈骗、互联网诈骗的新闻频繁登上热搜,其中骗子行骗的手段更是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在我们感叹骗子行骗手段的丰富的同时,更不能忽视在这些典型案例中受害人防诈骗意识的不足。以帮助大家建立起良好的防诈骗意识为初衷,12月17日,化学物理系20级本科班举办了防诈骗宣传讲座。

班长兼安全委员李桓宇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近期一些常见的诈骗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假冒好友、网络钓鱼、网银诈骗等等。这些骗子话术精湛,说话圆滑,许多人往往一不留神就陷入了他们编织好的陷阱当中。现阶段的互联网诈骗已经初步具有了空间虚拟化、行为隐蔽化的特点,更加难以防范。根据近年来的统计数据,诈骗分子往往以注销校园贷、刷单、网购退款等名目接近受害者,再编织莫须有的噱头和罪名诱骗、威胁或恐吓不明真相的受害者“借钱消灾”。一旦被骗,损失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而其中金融诈骗类的受害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90后受害人占比达45%,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其中不乏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学历人群。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法令人难以辨别,受害人被骗光多年积蓄的惨痛案例令人痛惜。

对此,我们要把“绷紧弦防诈骗转账之前想一想”时刻牢记心中,不管怎样,时刻小心,平时看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随意泄露;接到自称是网贷客服人员的电话,一定要向官方平台求证;官方客服不会通过微信、QQ、钉钉等个人通讯软件和用户私下联系,一定要注意分辨。另外,全国反电信诈骗专用号码为96110,对于企业呼出的反诈骗电话也一定要耐心接听,仔细辨别自己当下的情况是否可疑,必要时可向警方打电话求助。

通过这项活动,同学们学习了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防范电信诈骗、互联网诈骗的意识。

 

                                                                                                              (化学物理系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