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应化系20级硕士生党支部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进行观看学习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40

20221016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系硕士生党支部顺利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直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开幕会直播的观看,旨在听取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

伴随会议流程,各位支部成员共同唱响国歌,并怀着崇高的敬意为各位革命家与革命先烈默哀。

大会上,习近平就: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十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十三、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十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

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上,习近平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国家层面上,这需要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在个人层面上,这要求了我们这些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党员们,在学习并掌握相关理论的同时,也能针对性的有所发挥与应用。此外,我们需要具备对科研环境变化的感知能力,并针对这种变化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从而确保自己能在相关领域走在竞争前列。

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我们再一次明确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应用化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