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顺利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学位申请讲座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699

规范学位论文写作格式对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能力,让同学们了解到学位申请流程和相关注意问题,322日下午4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环境资源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 “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学位申请专题讲座。学院特别邀请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学位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路军岭教授和校学位办郑菲博士分别为大家做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小东老师主持,学院200多名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路军岭教授带领大家全面剖析毕业论文主体结构,分别从标题、目录、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和致谢等多个方面逐一分析,让大家熟悉了各个部分的写作要求。接着,路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列举了各个部分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规范学位论文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比如:滥用形容词最高级;对实验结果没有深入讨论分析;分节的层次过多;创新点太多导致没有主要创新点等等。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对学位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郑菲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学位申请流程及相关注意问题,详细列举了学位工作日程,建议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为论文盲审、论文修改留出更多时间。其中,同学们特别关注的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和学位授予标准也有具体解说。此外,郑菲博士提醒同学们在撰写学位论文过程中既要端正态度也要遵守学术道德,严防学术不端行为。


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踊跃进行提问,二位老师都给予了详细解答。

最后,周小东老师对两位老师精心准备的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认识到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在学位论文写作中注意到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位论文。在毕业季即将到来之际,两位报告人分享的内容有助于大家调整心态,理清思路,合理安排时间,更好地制定自己学位申请计划。

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委策划的“强基筑本,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重要性,提升了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水平,为即将毕业研究生的培养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