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赴苏州纳米所和高研院开展访学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2023527-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嘉锡化学英才班的25名同学在刘安雯老师和黄微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交流参观。

527日下午,同学们首先前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在纳米所老师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前往纳米所展厅参观(图1)。

1. 化学英才班师生参观苏州纳米所展厅

在展厅里,同学们参观了许多新型纳米材料,了解了纳米所的历史和组织架构。随后,同学们前往会议室聆听前沿报告。纳米所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发展历史和概况,并详细介绍了纳米所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接着,纳米生物医学部的老师向同学们做了题为“致力纳米科技创新,助力生物医学发展”的主题报告。

随后,同学们前往张珽老师的“微纳智能传感器实验室”以及陈立桅老师的“锂电应用工程中心”进行参观交流。认识各种微纳智能传感器,了解新型锂电池的发展,并参观了相关实验设施(图2)。之后,同学们来到智能可穿戴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展厅,亲身体验了由各种新式材料和新科技做成的穿戴物品。

2. 苏州纳米所聆听报告以及参观实验室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完成了参观(图3)。

3. 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参观交流

528日上午,同学们首先听取了纳米器件部的介绍(图4),随后现场探访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看看它是如何模拟“太空环境”,打开纳米材料新世界的,总长二百余米的银色超高真空管道纵横交错,将几十台大型设备连接起来,仿佛进入了未来科技世界(图5)。该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已成为目前世界上该领域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研发平台。成功培育除了第二代量子材料及器件、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成果。

4. 同学们聆听苏州纳米所纳米器件部报告

5. 学生现场探访纳米真空互实验站

随后,同学们前往了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参观了高研院的历史和规划,并了解了高研院的科研方向和最新科研成果(图6)。

6. 高研院参观交流

通过两个半天的参观交流,同学们参观了许多科学装置,了解了苏州纳米所和高研院的科研动态,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使同学们充分意识到科技强国的重要性,正是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才能够屡屡突破“世界级”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引导我国纳米技术从“荒芜处”走向全球“竞技场”,也使同学们对学科未来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自身生涯规划有了进一步思考。

卢嘉锡化学科技英才班通迅员:王子润

202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