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领未来,“研”途可期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优秀博士毕业生学术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优秀学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同学们明确科研学习目标及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7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班在高新校区GT-B110教室举办了题为“‘材’领未来,‘研’途可期”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学术交流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1班、2022级硕士班团支部及党支部联合举办,并进行了前期海报宣传。材料系2022级硕士班班主任焦淑红教授,材料系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陈亚威、黄慧娟,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各级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该活动由2022级硕士班班长吴俊杰主持。

焦淑红老师首先对同学们在硕士一年级期间全方位的成长和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和祝贺,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学习生活中能够向自己身边的优秀榜样学习,明确坚定的科研学术目标,勇于探索,追求卓越。

会上,陈亚威与黄慧娟博士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与科研成果,分别围绕科研技巧、论文写作、问题解决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陈亚威博士围绕自己的科研历程与成果,详细分享了自己科研道路以及科研过程中的经验。他多次强调在工作中要多与课题组师生交流讨论,注重与实验室其他同学的合作共赢,鼓励大家不要惧怕失败,要勇于尝试;遇到问题要善于分析、保持自信;保持科研热情的同时,也要保重身体,多锻炼、多散心。黄慧娟博士介绍了自己文献阅读的方法与思路、论文写作的技巧以及保持平稳心态的诀窍。她强调合理分配精力很重要,这样才能够帮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更加高效地科研和学习。此外,黄师姐鼓励大家要善于树立短期的科研目标,制定详细的科研计划,用正反馈来树立起自己的科研信心。

最后,焦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鼓励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科研工作,持续掌握科研动态,积极走在学术前沿,用饱满的热情去面对科研挑战。此外,焦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鼓励大家多和导师及师兄师姐交流,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坚定信念走下去,做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人、材料人。

分享结束后,参会的材料系2022硕士班同学与师兄、师姐以及班主任焦老师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反响热烈。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匪浅,并立志今后将努力向优秀榜样学习看齐!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硕士班团支部)

202372日)

(撰稿人:齐华东、吴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