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科大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材栋梁”服务团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7-27浏览次数:10

2023718日至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化材栋梁”服务团(以下简称“实践团”)于贵州省六枝特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及科普实践活动。实践团由领队朱芸老师、团长周颖及8名本科生队员组成。实践团于718日抵达六枝特区,与六盘水师范学院刘行老师带领9位同学,共同开展了本次三下乡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深入,包含民情调研、科普实验、素质拓展、学习参观等多种形式。

719-22日,实践团分别在新窑镇联合村、六枝最大的异地扶贫安置点聚福新苑、六枝电商培训中心开展了为期3天的民情调研,了解当地发展及风土人情。调研过程中,我院实践团与六盘水师范学院实践团联合组队,以问卷形式,认真听取当地居民对本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公共设施建设等基本发展近况的反馈,重点以推广普通话为切入口,深入了解了当地民族团结工作的开展情况。实践团在调研中,努力克服语言交流和天气、距离等诸多困难,深入居民家中发放问卷,共收集有效问卷290余份,并及时整理分析数据,撰写实践报告。

实践团深入居民家中开展调研

 为深入了解当地民族团结工作的现况和发展,实践团在我校挂职六枝特区副区长夏晶老师的陪伴下,再次进入落别邸耳村和落别场寨村两个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村寨,与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在访谈中,实践团了解到当地布依族、彝族和汉族如同石榴籽紧紧地抱在一起,驻村干部邓广钰大姐和马宁书记都表示,弘扬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少数民族语言,与推广普通话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民族团结。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村寨推动了一系列民族特色活动和乡村振兴工作,吸引旅游资源,增加集体收入,如宣传六月六布依族长桌宴、对歌赛,举办刺绣比赛等,一方面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吸引各地游客前往村寨参与活动,促进民族融合和团结。

实践团深入邸耳村和场寨村进行访谈

实践团还充分利用科大化学与材料的专长,在调研了解民情基础上,分别在联合村的四角田小学和聚福新苑社区开展了多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武晓君教授共同参与。科普活动中,分子球棍模型拼搭、水果电池、“碟中惊变”、“彩虹花语”依次呈现在小朋友们的面前。在科普活动中,实践团准备充分,鼓励小朋友们自己动手进行操作,亲密体验科学的奇妙。实践团还为四角田小学的同学们准备了《永怀初心》微电影,通过微电影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事迹,同学们被郭永怀先生赤诚的爱国精神深深感染。

实践团在四角田小学和聚福新苑为小朋友们讲解科普实验

随后,武晓君教授做了题为《原子与分子的奇妙世界 化学之路》的科普报告,在2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大山里的孩子们讲述了化学的发展史,物质的组成,元素的知识,在同学们心里种下成为科学家的种子。科普报告过程中,四角田小学的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勇敢地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

武晓君老师科普报告现场

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提升了当地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传达了科大人勇于探索与尝试的精神,并在科学实验过程中引导小朋友如何规范使用科学用语,活动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欢迎。

实践团还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成语接龙、绕口令、配音等一系列有趣的游戏,推广普通话和规范用语,向当地小朋友们展示了普通话的魅力,鼓励小朋友们多学普通话,多讲普通话,多宣传普通话。

实践团开展素质活动

23日,完成调研和科普活动后,实践团前往六枝电商物流产业园和六枝记忆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六枝特区各民族在乡村振兴中的协作、交流与发展。了解六枝特区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的特殊角色,在历史的洪流中如何转变角色,结合当地特色和少数民族村寨特长优势,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好。

实践团参观电商物流产业园与六枝记忆三线建设博物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锻炼了实践团每一位成员的各方面能力。实践团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多民族地区的发展情况,并积极推广普通话,探究了普通话在促进民族和谐交流、维护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

实践团在四角田村(左图)与聚福新苑(右图)合照

 

中国科大2023年“三下乡”“化材栋梁”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

撰稿人:王震宇

202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