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参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新时代青年的历史教育、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1122日下午组织学生参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作品展的团学实践活动,活动包含聆听讲座和现场体验两个环节,由学院兼职辅导员冯梅组织实施,共有3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在讲座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世福先生以“生于乡野,盛于华堂”为主题,围绕望江挑花的发展历程、针法风格、图案寓意、色彩欣赏和创新应用等方面作出报告。报告指出,王世福几十年如一日对望江挑花保持浓厚的研究兴趣,深挖其中的手工技艺,使得望江挑花因独特的技艺、精美的图案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三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并成功进入安徽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望江挑花也凭借土、特、奇、古、丽五大技艺特点发展成为皖江文化和安徽文化的典型代表。艺术无止境,望江挑花的传承和发展亦无止境。王世福提出,希望中国科大殷殷学子结合专业特点,敢于传承非遗、创新非遗,为望江挑花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望江挑花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和文化内涵,更被传承人执着的研究热情和敢于奉献、追求创新的精神品质所鼓舞。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互动问答,在望江挑花创作团队成员的引导下沉浸体验望江挑花的刺绣过程,参观了展览作品和书籍,切实感受了望江挑花技艺的正反之趣、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