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化学系2022级无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10

20231213日是我国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缅怀遇难同胞,致敬先辈英烈,我支部于当天下午在二教2205教室开展“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国家公祭日主题党日活动,勉励大家以史为鉴,珍惜当下,开拓未来。

作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的南京大屠杀,30余万中国人民在长达四十多天的杀戮中遇难。本次活动以观看共青团中央曾发布的微电影《藏》为切入点,由党员吴润华同志为大家梳理剧情。该影片以动画形式讲述了一位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奶奶一直深陷自己年轻时在大屠杀中与哥哥生离死别的回忆,从独特的视角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大屠杀带给人们的沉痛伤害与深远影响。随后,支部书记黄宁宁同志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介绍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过程与意义。

近期,我支部开创了《一起讲党课吧》系列微党课活动,在每月的党日活动中穿插进行,鼓励人人讲党课。在本次活动中,入党积极分子陈文畅同学和汤羽婷同学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两位为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奔走甚至付出生命的人物及其生平故事。陈文畅同学讲述了德国商人约翰·贝拉是如何在大屠杀中不顾自身安危地拯救了超过25万中国平民,又是如何创作出还原那段真实历史的《拉贝日记》。汤羽婷同学则介绍了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及其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这位以生命为代价来照亮历史真相的作家让大家在唏嘘不已的同时又肃然起敬。

最后,预备党员刘星雨同志带着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内容,具体阐述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这段历史。支部举行了默哀仪式,在与会同志集体默哀一分钟后结束了本次活动。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我们并非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有幸生在了和平的国家。今日之中国,已在风雨洗礼中脱胎换骨,不断用新的伟大历史祭奠那段惨痛的历史,不断以新的时代华章告慰浴血奋战的先辈。希望支部成员们能够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凝聚奋发之志,以实际行动继往开来。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2022级无机专业硕士生党支部)